2015/1/8

[評測] APC Back-UPS Pro 700 不斷電系統—為iMac裝個電池吧!


UPS 不斷電系統? 好像是很高級的東西?要用在哪裡呢?
簡單介紹一下,一般電腦使用時,通常由插座直接供電,UPS則是連接於電腦及插座中間,當供電不穩時(建築物受雷擊、停電、電源突波、變電箱爆炸「真的會爆炸」),代替電腦變壓器承受第一線變化的電器。

很久以前曾經接觸過學校的網路設備,為了保持設備穩定工作,配有不斷電系統,但當時的UPS體積非常笨重,且操作、保養方式很複雜,一般人是不會想擁有的。
與時俱進,電池科技也大幅提昇,多功能、平價、小型化的UPS,價位已達一般人負擔的起,但台灣供電品質很高,每戶每年平均停電約0.264次,單純當作緊急供電使用的UPS,已不符需求了(一年停沒一次電),APC Back-UPS Pro 700 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啦啦這次有幸能協助評測,來一起看看吧。



從維基百科上的解釋,UPS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 不斷電系統 – 維基百科,是為了維持關鍵性商用設備或精密儀器的運行不間斷,防止資料錯誤,通信網路中斷或儀器失去控制。
UPS有三種分類,離線式、連線式、連線互動式,想知道硬知識的朋友可從維基百科看看,UPS主要的功能都是維持電源供應不中斷,但技術門檻各有高低,當然價格也天差地遠了,本次評測的主角是APC Back-UPS Pro 700 ,由台灣施耐德所提供,屬於連線互動式,多了自動電壓調整(AVR)的功能,讓電壓穩定在電器的接受值內(AC115V ±8%)。愛屋及烏,連周邊設備也都能一起保護下去啦,等等來一一介紹吧。

快速開箱

收到產品後,迫不及待的打開安裝,從外箱就能充分了解產品特色
小小一箱,卻有7KG多,真的夠份量了

產品特色:
可輸出700 V/A,最高瓦數420W,可延長75分鐘使用時間,6個插座,兩年保固,最後就是特別的AVR技術(Automatic Voltage Regulator穩壓器)

外箱背面,也密密麻麻的記載著技術規格與產品說明

從這邊來看看APC Back-UPS Pro 700背面的輸出配置,注意其中的主控插座受控插座,透過偵測主控插座的輸出,電腦關機、待機時,連動關閉兩個受控插座的電源,這也是節約能源的祕密。

看了外箱的說明之後,馬上打開安裝,因為實在太簡單了,還沒看說明書就安裝完成了XD
這裡小小提醒一下:記得先將內部電池給接好,因為運輸安全,電池接頭還沒過電呢。

接著拉線安裝,除了MAC電源,周邊電器電源也都一併接上,連網路線、電視線都能接上保護,而這種電器要用黑色外殼是有原因的,因為,你一裝上,就忘了他的存在,接下來就是角落積灰塵...是不是黑色的好?

APC Back-UPS Pro 系列還有個好處,就是內建資訊顯示螢幕,按下右側按鍵,輪流顯示目前負載、用電狀態等資料
左上角顯示插座供電中,葉子符號代表啟用主控插座啟用,同步控制受控插座,右上角代表目前負載程度(四段顯示)
目前輸出電壓117V

 交流市電頻率,台灣都是60Hz

電源異常事件,記錄電壓、電流、突波、停電事件次數,
在這我故意拔除UPS插頭,就造成一次異常記錄。

若斷電時,目前負載可供電使用時間(分鐘)

目前輸出瓦數(顯示電腦及其他電器每小時用電量) 

APC Back-UPS Pro 700 負載百分比,啦啦平常也只用一台iMac+Apple時光膠囊

連續變化圖

右上角電話線插座,別拿來插電話線喔!
它負責連接到 iMac USB,顯示目前UPS狀態

拜強大的OSX 之賜,連接APC Back-UPS Pro 700之後,自動就能啟用電池管理功能
從系統偏好設定中,找到能源接約器,調整相關設定,還能顯示UPS狀態(電池用量)

關機選項中,還能個別調整使用電池的關機時間與保護電池


Buy家心得

經過好一陣子的測試(其實是裝好就忘記它存在了XD),其實我最愛就是APC Back-UPS Pro 700的節能插座,當iMac休眠或關機時,自動關上其他周邊(喇叭、USB擴充座電源、檯燈)減少待機耗能,與同類產品相比APC Back-UPS Pro 700優點如下:

  1. 有LCD螢幕可顯示資訊
  2. 顯示資訊豐富且實用
  3. 可接USB讓電腦控制系統
  4. 電池可換,且電池價位合宜,壽命也夠長(3-6年)
  5. 操作簡單,接上插頭就能用,設定夠傻瓜
  6. 可偵測家裡用電是否接地(背板紅燈亮)
  7. 保護項目夠多(網路、同軸電纜、電源插座)
  8. 產品保固兩年,客服電話、「無憂保固計畫」-意指若您因UPS在保固期間內故障而造成資料喪失,APC可免費提供資料修復的服務
  9. 可調整電壓敏感度,針對音響、擴大機等設備更能過濾電壓不穩的影響

很適合像啦啦一般用戶們使用,不單單為了停電備援,當做節能插座也不錯呀。iMac裝上直接使用,也不必安裝軟體,真的很貼心呀!

2 則留言:

  1. 請問,最近在找ups,我也是用mac
    沒做功課買了一台opti的ups,但無法顯示電量
    所以apc的mac是可以知道ups的電量進而自動關機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MAC會自動關機,啟用電池管理功能,就像筆電電池不夠會關機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