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開箱]Nubia Z5 開箱與深度體驗心得




聽過中興這家廠商嗎?如果您有辦過3G無線網卡,或許看過ZTE這牌子
依照Gartner統計,全球手機出貨量第四名(Samsung、Apple、LG為前三)的廠商就是ZTE,
中興在台灣或許不這麼有名,但最近很夯的4G LTE,許多通訊、設備的專利技術,都是由中興研發而來,
今年8月底在台發表『Nubia』,全新頂級手機品牌,希望藉此走出大陸的市場,也走出ZTE的包袱,第一次發表兩隻手機(Z5 / Z5 Mini),都是強打性能/價格比的手機,啦啦有幸能得廠商邀請體驗 Nubia Z5(規格如連結),這就給各位分享開箱與深度體驗心得。


開箱/外觀


本次主角為Z5,簡約盒裝外觀,整盒全白只有正面一個LOGO

側面以紅線帶過

打開盒裝,看到Z5正面,呼應簡約概念,看不見Android手機常見的返回與功能表鍵,連首頁都簡化只剩個小紅圈(首頁+呼吸燈)

5吋螢幕採用Sharp CG Silicon技術,解析度超高,顏色非常鮮豔且機身導入薄邊框,硬是比同級手機纖細一些


此次廠商提供白色Z5,背面為鋼琴烤漆,搭配鋁合金外框,與按鍵,顯現出時尚的都會感(黑色則為皮革漆)

鋁合金外框除了讓Z5具有金屬手感,同時提供散熱的介質與保護螢幕,厚度超薄只有7.6mm

為了防止刮傷,Z5背面特別貼上保護貼紙,Nubia很貼心的附上各部位說明

Z5設計可真的是簡約到底,手機背面除了鏡頭點綴紅圈,沒有任何廠商LOGO、機型代碼
這點真的讓啦啦感到佩服(哪來的自信XD)


搭配手機顏色,變壓器、傳輸線、耳機,全部配件都是白色的

盒裝配件排排站

再一次,Z5強大的簡約設計,連耳機都有個小紅圈(爆)

Z5內建NFC功能,盒裝同時提供個小貼片,透過NFC設定,快速改變手機設定

系統/介面


先介紹解鎖畫面,長按中心圓圈可解鎖,拖拉下方圖示解鎖可快速開啟對應功能(相機、音樂)

Z5介面與小米、iPhone相同,app和小工具統一放在桌面,沒有下一層功能表

循環換頁,可自定特效,愛怎麼翻的都有

系統內建動作偵測,與其他手機廠商稍有不同,動作撥號、接聽、截圖

獨家的情境模式,前兩種很簡單,重點放在睡眠、省電模式
開啟省電模式,強制CPU降頻,除了手機訊號,關閉一切連外功能,連螢幕功能也限制了。
根據啦啦實測,在省電模式下,可待機4天,就算加上通話,也能撐過兩天,但 Z5 也變智障型手機了(笑)

再來是睡眠模式,類似iPhone的勿擾模式,但多了些貼心功能,例如揮手貪睡、夜間時間顯示(無背光)、輕音樂助睡等


台灣上市的Nubia Z5只有一種規格,ROM內建16GB,扣除系統所需,大約還有9GB可供放置照片、音樂、文件等檔案,而RAM則很大方給到2GB,搭配手機內的一鍵清除功能,系統資源算非常充足的

為了好單手操作,通知列中,快速功能都預設在下方,也可自定順序排列

相機 軟/硬體


Nubia Z5相機搭載 1300 萬畫素背照式感光元件、5 片鏡片 Konica Minolta 鏡頭、藍寶石鏡片、IR 濾光片, LED 閃光燈在鏡頭下方,上方小孔是抗噪麥克風

Z5的相機介面,也很特別,『特別的極簡』,與一般Android手機不同,能夠調整的項目不多,EV、白平衡、閃爍、相片大小、ISO、防手震等,全部沒有(翻桌)
自動模式下,只能選擇HDR、面孔對焦、閃光三樣功能(連拍=按住快門鍵),剩下就交給相機了,使用者只要專心眼前的景色,構圖、再按下快門而已。

按下右上角的相機模式,轉換成PRO相機,前述的EV、白平衡、閃爍、相片大小、ISO、防手震等,還是沒有(再翻桌),但多了協助構圖的格線、水平儀、還有定時拍攝選項
在PRO相機中,對焦點(綠)和測光點(紅)是分開的,同一場景測光點不同,產生不同的照片風格


全景畫面,則藏在PRO相機中(下方) ,不需事先選擇拍攝方向,按下快門再轉動相機即可

連拍後的照片將自動整理成一疊,並標記數量,而在相簿中任意點選幾張相片,則可開啟內建拼圖、製作GIF、整理相簿的功能

相片可任意拼成喜愛的樣式,或挑選不一樣的底圖後再拼接

同場加映,特別功能

先前提到過的NFC標籤,只要感應一下,可快速開啟或執行設定好的功能
例:開車前嗶一下,開藍芽、關震動、開啟導航程式及GPS、提高螢幕亮度、放大字體、撥放音樂等,這些動作透過智慧標籤,只要一秒就完成了

通訊錄設定也很簡單,不論從SIM卡匯入、匯出,固定儲存位置都很直覺,最大的好處,就是Nubia Z5內建名片辨識功能(左圖右上角)

只要橫式的名片,幾乎都能通吃,格式辨識的很準

最搞笑功能:試試在桌面用手指連點5下,螢幕就破給你看喔XDDD

Buy家心得

內地手機市場百家爭鳴,為了擺脫山寨的負面印象,許多廠商都朝向精緻化、客製化走,例:小米、OPPO、魅族等,Nubia算Android手機的新廠商,能有這樣的表現實屬可圈可點,尤其Z5的設計很棒,搭配薄邊框的技術,跳脫5吋手機原有笨重的手感。
啦啦就這次體驗的經驗,提出一些心得

  • Nubia初次銷售台灣市場,對於Android軟體介面很用心改進,再修正某些功能的用詞,貼近台灣用戶的習慣會更好。
  • Nubia Z5通吃台灣所有網路業者,不管你是台灣大哥大,還是亞太都可以用(但是一次只能吃一張卡喔)。
  • 原廠配件稀少,可惜了搭配許多功能(藍牙Finder)。
  • 內建『一鍵清除』非常強大,快速關閉所有程式,但也誤殺忠良,真的『關』的太乾淨了XD。
  • Nubia Z5的硬體規格與手機設計造型,再搭配13600(含保貼+皮套)的售價,算很有誠意的。
  • 論設計感比小米機2S好看多了(比讚)。
  • 特別功能很貼心,Nubia真的跳出ZTE的包袱,對我們消費者來說,讓產品說話是最好的銷售方式。
  • 相機能分離對焦、測光點,帶來全新使用習慣,對於食物、靜物特寫特別實用。
  • 螢幕很給力,5吋、1920x1080、薄邊框、1600萬色,實際拿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最後奉上實際拍攝相片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