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9

台灣大哥大 4G家速上網試用心得


去年7月台灣的行動上網邁入4G時代,也宣告高速行動上網時代來臨,從手機或平板就能享受高速的網路,而4G本就設計可用來解決固網「最後一哩」的終端問題,隨著行動網路基礎建設越來越普及,台灣大哥大順勢推出4G行動網路家用方案:[4G家速上網],這產品看起來就是瞄準目前家用固網的用戶,可到底實際使用起來怎麼樣呢?就讓啦啦來試試給不給力吧!




申請試用

目前台灣大哥大各門市都提供裝置及可上網門號免費試用7日,若之前曾辦過4G網路試用的用戶,還能再申請一次(需特別申請),只要提供雙證件及押金3000即可申辦。
還好啦啦動作快(每店只有一台),經過簡單申請的程序,啦啦立馬得到一台MF283+回家試用,當然要好好測試出它的極限啦,油門給他催落去啦!


安裝

全部的主體+配件就兩樣,主機+變壓器,連開箱都省了...
回到家插上插頭開機就行了(有沒有這麼簡單?)

變壓器規格:DC 12V 1.5A,看來非常省電,算一算,開一整天約才耗費2度電...

使用Apple Ear Pod當比例尺,各位看看變壓器也是挺迷你的嘛

主機背後I/O,四個網路孔,兩個電話,電源、開關,夠精簡的,倒是怎麼配有電話孔?分享器還能打電話?(真的可以)

四個RJ45,第一個可當WAN/LAN雙用,其他三個都是LAN
MF283+不當4G路由器時,也能切換成一般Router使用。

電話孔,真的可以插家用電話喔!
撥打計費方式則是以手機月租計算,市話記得加區碼蛤...
只是網卡撥打計費費率有夠貴,本不夠粗,不要亂接好了

4G行動網路外接天線,使用SMA接頭

4G天線,適合台灣全頻段4G,從700MHz-2100MHz都能收發,長約10CM

MF283+本體底部,充滿散熱孔,和產品資訊貼紙

本體頂端則是配有WPS按鈕及Reset孔,以方便回復原廠設定用

再來幾張MF283+設定好的樣子

側面

正面,白色機體加上兩個小耳朵,跟黑黑的小烏龜比起來就像小白兔吧

設定主機

MF283+插電打開背面開關,開機後,系統自動就能撥接上網了,預設SSID沒有密碼,方便用戶第一次設定,主機正面一排燈號意思如下圖(台灣大哥大網頁解說),簡單來說全亮藍燈就差不多了!因為MF283+不用連結小烏龜的網路線,只要供電即可接受4G訊號,建議放在收訊較好的窗邊或家中較明顯的位置(例:客廳)。

開機且連線以後(SSID預設無密碼),第一次設定方法如下
從瀏覽器網址列輸入:192.168.0.1,系統導引到設定頁面,預設密碼admin

首頁顯示目前WIFI已連線用戶數量(最多14個),還可控制某個裝置連網權限

基本訊息頁面,可查詢目前4G訊號強度,圖例中-51算相當不錯的收訊了,歸功於兩隻外接天線,確實加強了收訊。

顯示目前網路使用流量

倘若需要控制流量,可從流量限制設定中,輸入限制條件,分為限時或限量,用來控制上網時數也不錯喔!

中間的簡訊、電話簿功能就不贅述了,接著介紹無線設定頁面


無線設定中開啟多重網路名稱,可設定為兩組SSID(都是2.4Ghz),但一樣總共只限14個裝置連線。

AP隔離的功能,則是為了分隔每個連上MF283+的用戶,以免有心人掃描網路漏洞,但若要使用DLNA播放影片或Airplay就不能開了。

SSID名稱可依照自己喜好設定,但請不要使用中文喔!(裝置相容性問題)
SSID設定密碼建議如下,選擇安全模式WPA-PSK/WPA2-PSK,並設定8碼以上數字或英數混和密碼



進階設定頁面中,提到MF283+關於行動網路的選擇設定,當連線後都是鎖定的,除非先到主頁面斷線才能更改網路選項(4G only),對於4G訊號不穩定時,這招,勉勉強強能用(苦笑)


接者來看無線進階設定,建議各位開啟20Mhz/40Mhz無線頻率,讓WIFI速度更穩定,除非周邊其他WIFI訊號干擾嚴重(找不到自己設定的SSID),頻道設定自動即可,手動選擇頻道建議1、6、11,這三個頻道比較分開不會干擾。

再介紹黑名單功能,剛剛在首頁提到的控制功能,這裡有比較詳細的設定,黑名單功能用來控制某個裝置或電腦的上網權限,是不錯辦法。
例如:小孩回房間說要做功課,爸媽想知道他有沒有認真看書,來這裡斷了他的手機平板連線,就可以確定了...身為父母,你懂的(推眼鏡)

防火牆定中,MAC/IP/端口過濾功能,提供更安全的上網環境,減少電腦被入侵的機會(這段不了解的朋友,跟啦啦一樣,請自動忽略,沒關係的)

使用LTE行動網路上網,端口轉發、虛擬服務器功能其實是沒用的,因為行動網路的真實IP不直接對應到該台裝置,為了有效利用IP,行動網路的IP位址分時序,對應不同的port,簡單來說,家中有私人雲端NAS或IP監視器,除非廠商有設定連線平台,否則直接對應IP是抓不到的喔,機器可以上線但連不回來XD

防火牆設定中,網址過濾功能也挺好用的,很多兒童不宜網站,像洪什麼爺呀,卡什麼提諾等等,網址都給他設定下去就對了,簡單又安心。



上機試用

BJ4就看看網路速度怎麼樣,(下載54.28Mbps,上傳43.11Mbps)
是不是,真的很給力蛤!
不只這樣,行動網路用來串流對岸的影音軟體特別順暢,看韓劇什麼一點也不卡卡,真的很棒!!



Buy家心得

台灣的4G開台時程在國際間雖然最慢,其實市場競爭很激烈,台灣地狹人稠但網路基本建設很快,從開標執照到開台商轉只有短短不到一年,在目前用戶數不普及狀況下,台灣大哥大提供的這種服務其實很值得使用,
一來4G本就能取代ADSL頻寬較小的劣勢,
再者目前家中電腦數量少,手機平板數量多的用戶比比皆是,家速上網方案能提供更好的選擇與方便性,
最後,傳統ADSL或低速光纖用戶,到府安裝設定機器時,往往受限電話線、電源線、網路線、無線分享器等限制,試想,等工程師來家裡設定好小烏龜,再從小烏龜拉網路線到無線分享器,再找到有插座空間擺設無線分享器,最後設定PPPOE上網,牽了一堆線,還要慢慢設定這是多麻煩的事?更別提醜醜的小烏龜要藏哪?一屁股的線要怎麼整理的問題了?

還是小白兔簡單的多,且造型簡潔大方,插上電源就能運作,擺設在客廳也不用整理一屁股的線了...


QA:


  1. 我有設定或使用的問題,要問誰呢?
    A:官網上有許多基本的問答了,也可以詢問門市服務人員,再不行,就來下面留言詢問吧。
  2. 收訊怎麼樣呢?小白兔放在一樓,二樓收的到嗎?
    A:雖然小白兔內建MIMO 2x2 天線,除非剛好放在窗邊或樓梯間,隔樓層收訊都不理想的,水泥建築物還是很阻隔無線網路訊號。
  3. 小白兔分享出WIFI網路速度最高能到多少呢?
    A:MIMO 2x2天線,802. 11n最高能達300M,但實際測試檔案大概能到100多M。
  4. 可以連NAS或IP監視器嗎?
    A:如前面講到端口轉發的功能,4G行動網路是沒有真實IP的,除非你的NAS或監視器夠聰明,有自家的連結平台,否則無法直接連上(Synology實測可連)。
  5. 小白兔的WIFI有5Ghz嗎?
    A:只有2,4G,就算開雙SSID也一樣都是2.4G的。
  6. 小白兔背面的RJ45可以再串接有線或無線路由器嗎?
    A:可以呀,愛怎麼接就怎麼接,跟小烏龜一樣嘛,只是不用設定PPPOE撥號。
  7. 背面的電話孔能接家用電話分機嗎?可否撥打網路電話?
    A:可以接家用電話,但不能當分機用,除非你的電話自己有分機功能,而撥打出去的電話是算手機費率不是網路電話喔!
  8. 背面RJ45有分WAN/LAN,能當做一般的Router或HUB用嗎?
    A:可以,連線後從主控台首頁左上(192.168.0.1)改模式即可,但是你這樣就浪費小白兔的主要功能了喔~
  9. 我可以同時連接4G和ADSL加快網路速度嗎?
    A:不行,小白兔不支援雙WAN的功能...真是可惜呀XDD
  10. 可以外接天線嗎?
    A:可以呀,但是請注意小白兔的天線是4G天線,接頭規格SMA,記得要找支援Band28(700MHZ)的天線喔。

40 則留言:

  1. 12V 1.5A「開一整天約才耗費2度電」是筆誤吧? 1度是1千瓦小時耶XD

    回覆刪除
  2. Hi, 感謝回覆,關於耗電量的算法自己也是大概知道,因台電電錶以交流電供給,以變壓器輸入規格0.8A來算,每小時大約耗電88W,用上一天大約兩千多瓦,故推算兩度電,因為不會全功率運作,故應該低於兩度,因為沒有瓦時計,沒辦法實際計算,大約一下應該還行啦。
    而您提出的12V 1.5A為直流輸出,若照這個規格,耗能應該低更多了(一天432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壓器一次側 88w
      二次側滿足 12V 1.5A =18W
      這個變壓器是吃電怪獸嗎?
      一次側最多只會吃20多一點
      一天2度電....絕對是錯的

      刪除
    2. 110-220 0.8a 指的是輸入電源的要求,不代表功耗。輸出才代表功耗。所以是一天423瓦,一天不到半度電。

      刪除
  3. 請問有流量過大(下載免空)會導致斷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免空下載應該是鎖同IP單一時間內下載次數,應該不會有流量過大ISP斷線的問題(抓完單檔就得休息一下)實測用BT也是可行,端看種子來源與熱門度,試用期間無斷線經驗。

      刪除
  4. 請問家用電腦可以用嗎 !?
    我想要申請之後 手機 NB 以及家用電腦 都可以用這樣可行嗎 !?
    有點心動耶 ~~ 哈哈

    回覆刪除
  5. PC可用,小白兔後有4Port網路孔,連結網路線即可,手機、NB本可使用無線,建議試用看看,還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6. 家中有一台synology nas 因為最近搬家~正在憂愁是否需要重新遷網路~~
    看您寫synology測試通過!
    試問~有聯結方式說明嗎?!

    將網路線直接連至兩台機器~並設定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喔,小白兔連線上網以後,再連線NAS,執行QuickConnect即可,Sunology設定真的很簡單,您能搜尋一下關鍵字QuickConnect or Ez-Internet,你行的!

      刪除
  7. 我已經用了幾天,一開始還算滿意,但目前並沒有感覺看對岸影視都很順暢,基本上還是要看影片來源
    LAG的問題依樣存在,因為我手機是中華的4G,對比了一下,互相有好有壞
    最近幾天一直發生一個問題,明明有訊號 但完全不能動,WIFI連上的設備都顯示受限制
    解決方法就是重新開機....一天三次了,很糟,打電話去客服,現在還判斷不出來,要我去換SIM卡看看
    順便吐槽一下 台哥大網路訊號服務那邊的人實在很沒耐性,感覺比中華的糟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測試過程中也有出現無法連外的狀況,都發生在久未使用後,WIFI連線上去,卻無法上網,但等等就好了,或許可能有自動斷線機制,至於網路訊號,我到覺得進MF283+主控台看看就知道了,只要在-80以下都是很好的,自己目前另外買的延長外接天線,確實增加收訊了。

      刪除
  8. 請問如果要更換天線,版主會推薦哪一款的天線?
    因為我覺得原廠附的天線穿透力不夠
    常常隔了一道牆訊號就減弱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噢~WiFi訊號不好,可能要想別的辦法,小白兔的外接天線是4G天線喔(文內已提及)。
      建議改變擺放位址,或使用訊號延伸器,也可以拉有線過去轉接。

      刪除
  9. 版主這種天線是否可以接小白兔?
    http://24h.pchome.com.tw/prod/DRAF55-A70096453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icky,
      4G天線的頻率與wifi不一樣,是特殊規格的,小白兔要接的天線接頭也不一樣喔。
      下面的連結有賣小白兔專用的天線,請參考。
      http://carousell.com/p/17653307/

      刪除
  10. 先謝謝您熱心分享開箱文 good
    請問如前面講到端口轉發的功能,小米的小儀攝影機可以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小白兔放1F,但2F收訊還好,我可以在二F放一個中繼站小米分享器延伸訊號至2F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中繼站建議放在窗邊或樓梯間,比較能取得好的訊號來源,若可以的話,拉一條網路線上去,使用在小米wifi也不錯喔。

      刪除
    2. 謝謝 買三個月使用中搭小米夜視攝影機整體還不錯,今天SiM卡糟有時卡卡,sim卡在裡面無言,準備送修

      還是很謝謝您的開箱文很棒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2. 有沒有人用時 常會當機 只有上傳 沒有下載

    回覆刪除
  13. 身為用戶在這裡跟大家告誡一下
    有大量穩定網路使用需求的人
    還是乖乖用有線網路吧
    這鬼東西很容易斷
    流量也不穩,郊區還好但是在都市地區就別提了

    回覆刪除
  14. 請問 家用電腦跟筆電 是否可以同時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WIFI或有線網路都能同時連上

      刪除
  15. 請問一下
    在使用PPPOE有線上網時僅能連接到google相關網站,其餘網站都連不到,是有bug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桌上有一台也是這樣,有時候只能連上Gmail,但要連像論壇或是新聞都沒辦法連。

      刪除
    2. 我猜是網路連線的問題,可以的話,將DNS改1.2.3.4或8.8.8.8

      刪除
  16. 請問~~如果打電話出去 網路會不會斷線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但是網路會降速,變成3G喔

      刪除
  17. 可以同時手機用Wifi,桌機用RJ45分開使用一起上網嗎?還是某一邊會斷線。

    回覆刪除
  18. 我買了一台MF283+進階版~MF286,想在這環境下建置NAS系統跟IPCAM,先買好了D-Link
    DCS-2630L的IP cam,才發現有Private IP的問題,無法從外網連線,上網爬文才找到您的 文章,似乎看見了曙光,若是Synology的NAS可以連線,那是否可以將IPcam在內網連上NAS,再從外網連上NAS監看,這個方法可行嗎?還是樓主有建議的解決方案嗎?

    第一次裝IPCAM跟NAS,沒想到學問這麼多,還去不吝賜教呀!

    回覆刪除
  19. 裝了電話,無法打出去也無法接通,但很神奇,後台的簡訊能收,不知道是哪裡錯了??

    回覆刪除
  20. zTE 283+固定IP的4G網卡
    有固定IP可以從遠端登入修改
    嗎 有哪些破要打開?
    0287718620@28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4G網卡不會有固定IP,請另用轉址的功能吧。

      刪除
  21. ZTE 283+, 4G網卡 拉不出來了怎麼辦 好像放進去小一號的 機器 要如何拆開 可以拆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卡裝錯,硬拔會導致卡座接腳損壞喔,要送去維修拆機取出。

      刪除